投顾业务投资者教育专栏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6-04 字号【
1. 什么是证券投资顾问服务?
  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是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一种基本形式,指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接受客户委托,按照约定,向客户提供涉及证券及证券相关产品的投资建议服务,辅助客户作出投资决策,并直接或者间接获取经济利益的经营活动。投资建议服务内容包括投资的品种选择、投资组合以及理财规划建议等。
 
2. 证券公司从事证券投资顾问业务须遵守什么基本要求?
  证券公司从事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本规定,加强合规管理,健全内部控制,防范利益冲突,切实维护客户合法权益。
  证券公司及其人员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勤勉、审慎地为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
  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人员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应当忠实客户利益,不得为公司及其关联方的利益损害客户利益;不得为证券投资顾问人员及其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损害客户利益;不得为特定客户利益损害其他客户利益。
 
3. 证券公司及其人员从事证券投资顾问业务须取得何种资质和内控要求?
  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依法对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从事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实行监督管理。
  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的人员,应当具有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并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注册登记为证券投资顾问。证券投资顾问不得同时注册为证券分析师。
  证券公司应当制定证券投资顾问人员管理制度,加强对证券投资顾问人员注册登记、岗位职责、执业行为的管理。
  证券公司应当建立健全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管理制度、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机制,覆盖业务推广、协议签订、服务提供、客户回访、投诉处理等业务环节。
  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从事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应当保证证券投资顾问人员数量、业务能力、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与服务方式、业务规模相适应。
  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应当按照公司制定的程序和要求,了解客户的身份、财产与收入状况、证券投资经验、投资需求与风险偏好,评估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并以书面或者电子文件形式予以记载、保存。
 
4. 证券公司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应当履行哪些告知业务?
  证券公司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应当告知:
  (一)公司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投诉电话、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等;
  (二)证券投资顾问的姓名及其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编码;
  (三)证券投资顾问服务的内容和方式;
  (四)投资决策由客户作出,投资风险由客户承担;
  (五)证券投资顾问不得代客户作出投资决策。
   证券公司应当通过营业场所、中国证券业协会和公司网站,公示前款第(一)、(二)项信息,方便投资者查询、监督。
   广大客户通过我司营业场所的告示栏获取上述信息,或者通过我司官方网站(www.cgws.com),关于长城栏目,获取公示前款第(一)、(二)项信息。
 
5. 客户接受证券公司投资顾问服务应注意和了解哪些事项?
  理解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和产品的内涵和基本规则,了解您接受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后需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独立承担投资风险。
  了解从事证券投资存在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法律及政策风险、技术风险以及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风险,本公司及其人员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并不能确保您盈利。
  了解我司投资顾问服务风险揭示及相关的投资者适当性措施不能取代您本人的投资判断,不会降低产品或服务的固有风险,也不会影响您依法承担相应的投资风险、履约责任以及费用。
  了解接受证券投资顾问服务进行证券投资时可能导致本金亏损。
  了解本公司是否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提供服务的人员是否具备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并已经注册登记为证券投资顾问。本公司及证券投资顾问基本信息可在本公司官方网站www.cgws.com查询。
  了解证券投资顾问服务需与您的自身资产、收入状况、投资经验、投资需求和风险偏好相匹配;您需向本公司提供关于您自身实际情况的说明,以获取本公司适当的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如果您提供的信息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我司有权拒绝向您销售产品或者提供服务,并由您依法自行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了解如果您拟购买的产品或服务与您本身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收益期望、投资品种不匹配,本公司有权要求您签署特别风险警示书、前往营业部现场进行录音录像,必要时拒绝为您提供相关服务的风险。
  了解您接受或者拒绝接受证券投资顾问服务中的投资建议并作出投资决策的,须自行承担由此带来的有可能导致本金亏损的投资风险。
  了解作为投资建议依据的证券研究报告和投资分析意见等,可能存在不准确或者被误读的风险,您可以向证券投资顾问了解证券研究报告的发布人和发布时间以及投资分析意见的来源,在进行投资决策前,应作出理性判断。
  了解本公司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的收费标准和方式、您的权利行使期限(即产品或服务期限)或可以解除合同的期限,明确知悉证券投资顾问服务费用应向本公司账户支付,不得向证券投资顾问或其他个人账户支付。
  了解本公司及其人员可能存在道德风险,如您发现证券投资顾问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含协议约定的禁止行为)或利益冲突情形,如泄露客户投资决策计划、传播虚假信息、进行关联交易等损害了您的合法权益,您可以向本公司或有关部门投诉、举报,公司投诉举报电话95514、4006666888,您也可以向中国证监会及其下属监管局等监管机构投诉、举报。
  了解本公司因停业、解散、撤销、破产,或者被中国证监会撤销相关业务许可、责令停业整顿等原因导致不能履行职责导致影响您的判断或导致您的本金或者原始本金亏损的风险。
  了解存在因离职、离岗等原因导致更换证券投资顾问的风险。
  您应该保管好自己的证券账户、资金账户和相应的密码,请勿委托证券投资顾问管理自己的证券账户、资金账户,代理买卖证券,否则,您须自行承担由此导致的风险。
  了解本公司及其人员提供的投资建议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不能在任何市场环境下长期有效。
  了解您应及时、准确的向本公司提供有效的联系方式和服务获取方式,如有变动须及时向所在的本公司、进行说明,如因自身原因或不可抗力因素导致您未能及时获取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将自行承担责任。
  本公司采用软件工具、终端设备等为载体,向您提供投资建议或类似功能服务的,您在接受该软件工具、终端设备前,必须仔细阅读相关说明书,了解其实际功能、信息来源、固有缺陷和使用风险,由于自身原因导致该软件工具、终端设备等使用不当或受到病毒入侵、黑客攻击等不良影响的,由此导致的风险将自行承担。如该软件工具、终端设备具有选择证券投资品种或者提示买卖时机功能的,应了解其方法和局限。
  在接受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前,请全面了解证券投资顾问服务产品和服务模式的特点和规则,了解其特有的风险。
  了解上述事项仅为列举性质,未能详尽列明您接受证券投资顾问服务所面临的全部风险和可能导致您投资损失的所有因素;您在接受证券投资顾问服务或购买投资顾问产品前,应认真阅读并理解相关业务规则、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协议和产品协议及本风险揭示书的全部内容,避免因接受证券投资顾问而遭受不可预知的损失;您接受证券投资顾问服务的,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本公司不以任何方式向您做出不受损失或者取得最低收益的承诺。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

  • 扫一扫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博

投诉电话:95514    传真:0755-83460310
投诉邮箱:tousu@cgws.com
请微信关注“深圳投资者服务”公众号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6-2023 GREAT WALL SECURITIES CO,LTD ALL RIGHT RESERVED       |       粤ICP备B2-20030417号

工信部备案网站:http://beian.miit.gov.cn/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主体身份公示